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警惕!吃错六类药物或致猝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雅虎 | 手机看视频


视频排行

首播

重播

  调查显示,我国发生的心源性猝死大都是由于患者用药不当,出现了心率紊乱、心室颤动或心室停搏等症状而导致的。那么,哪些药物使用不当会导致心源性猝死呢

  1.强心苷类药物

  此类药物中的地高辛、西地兰、洋地黄毒苷和毒毛旋花子苷K等被中医养生网广泛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和心房扑动等多种疾病。


  此类药物的毒副作用很大,患者若是过量地使用就会发生洋地黄中毒,进而会出现心律紊乱、房室传导阻滞或充血性心力衰竭等症状。洋地黄中毒的患者若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往往会死于心室颤动

  2.抗心律失常药

  此类药物中的奎尼丁、利多卡因、苯妥英钠、普萘洛尔和维拉帕米等通过发挥不同的电生理作用,可有效地调节心律,改善患者心律失常的症状。

  心律失常患者若是使用这些药物的方法不当,就会引发各种心脏病,甚至发生猝死。

  如:

  ①患者若是服用了过量的奎尼丁,就会引发中医养生网心动过速,而死于心室颤动。

  ②患者若是口服或注射了过量的利多卡因或苯妥英钠,就会出现血压骤降或心搏骤停的症状,导致其死于急性的心功能衰竭。

  ③患者若同时服用普萘洛尔和维拉帕米会导致药物中毒,使其出现血压骤降、心动过缓等症状,甚至因心脏停搏而死亡。

  3.平喘药

  此类药物通过发挥不同的药理作用,可有效缓解哮喘患者的症状。哮喘患者若是使用此类药物的方法不当,非但无法缓解哮喘的症状,还可引发其他疾病,使患者发生死亡。

  如:

  ①氨茶碱是临床上用于治疗哮喘的首选药物。哮喘患者若同时伴有呼吸窘迫综合征,并过量地使用此药就会引发心动过速,导致其死于心室颤动。

  ②异丙肾上腺素气雾剂是哮喘急性发作时的首选药。此药虽起效迅速,但其药效仅能持续1个小时左右。

  很多哮喘患者为了尽快缓解其症状,经常连续多次地使用此药物。患者一旦过量地使用此药,就会引发异位心率,导致其死于心室颤动。

责任编辑:马晓蓓

热词:

  • 症状
  • 地高辛
  • 异位心律
  • 心房扑动
  • 症状: 症状是指机体因发生疾病而表现出来的异常状态,包括患者自身的各种异常感觉与医者的感觉器官所感知的各种异常表现。 来自:互动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