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2岁少年疑感冒药过敏死亡 医生告诫勿随意用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视频排行


首播

重播

    家住(武汉)汉口古田四路的12岁少年林林(化名),18日服用感冒药后出现过敏反应,19日,孩子突然死亡,家长悲痛欲绝。

    林林的亲属介绍,林林今年上小学5年级,前日早晨,他有点流鼻涕,母亲随后带他到小区附近医院。医生称,林林属一般感冒,吃点感冒药就没事了。随后,母亲带他去药店买了一盒阿莫西林和一盒感冒清胶囊。当天中午,林林按照说明,将两种药各服了一颗。当晚,又按相同剂量吃了一次。当晚9时,林林吐了一次。上床休息后,林林对母亲说,他感觉很冷。母亲发现他四肢冰凉,就给他多盖了一层被子。

    19日晨,林林的父母出门上班。早晨8时,林林的爷爷给他做早饭。林林说,他的头很昏,想再睡一会。爷爷是个盲人,以为林林的感冒没好,便让他在床上再躺一会,不要去学校了。19日中午,林林的母亲下班回家,发现儿子没了呼吸。120急救医生赶到后,确认林林已没有生命特征。派出所又请来一名法医。法医初步鉴定,林林系阿莫西林过敏引起死亡。

    19日下午,记者闻讯赶到汉口古田四路公安小区。看到林林躺在小床上,已停止呼吸。

    林林的母亲哭诉,之前,林林也吃过这种药,但没有什么反应。可19日,他们发现儿子身上起了紫斑。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忠志。他称,林林属非常典型的药物过敏反应导致休克死亡,这是过敏反应中最严重的一种,十分少见;其死亡之前表现出四肢冰冷、呕吐、身上长疹等等,系明显的过敏症状,但很可惜,未引起家长足够重视。

    唐主任说,现在很多家长看到小孩流鼻涕就赶紧喂药,其实是不科学的。感冒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不是病毒性感冒,根本无需服用感冒药;另外,很多药品中都有可能导致副作用的成分,家长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一定要咨询医生,不要随意用药。(楚天都市报 记者许洋 黄士峰)

责任编辑:邹杨

热词:

  • 医生
  • 感冒药
  • 感冒清胶囊
  • 用药
  • 过敏症状
  • 医生: 医生,唐时设置学校令人习医,凡学医的人称为医生,用为行业医治病者通称。掌握医药卫生知识,从事疾病预防和治疗的专业人员的统称。受过中等医学教育或具有同等能力、经国家卫生部门审查合格的负医疗责任的医务工作者。医生成为为业医生者之通称。日本在明治以后称呼为“医师先生”、“医生”、“老师”。美国传统性地医生被称“Physician”。以不同专业领域被分招呼为“内科医生(Physician)”和“外科医生(Surgeon)”。 来自:互动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