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视频排行


首播

重播

编者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追求美丽的容貌、消灭痘痘色斑、维持窈窕的身材,不论男人女人都不惜代价孜孜以求。祛斑、增白、抗皱、减肥……殊不知,这些“美丽药”很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甚至危及生命。

    “要想美丽,首先要健康。”专家不约而同发出这样的呼声。本期让我们通过一个个小故事给您带来一些启示,揭开美丽面纱下的健康陷阱。

  典型病例

  滥用祛斑膏

  激素性皮炎找上门

    23岁的小陈大学毕业刚刚开始工作。“我打小脸上就有很多雀斑,上班后总觉得碍眼,就买了一瓶祛斑膏。”可两周后,非但雀斑没有祛除,皮肤还逐渐出现各种问题,变得很敏感,容易发红、干燥、脱皮,还常常奇痒难忍,双手忍不住都要去抓,再次使用该药膏后脸上的症状就会消失,可一旦停用,又会旧症复发,而且比上次更严重。被医生诊断为激素性皮炎,很可能是那瓶祛斑膏里含有的糖皮质激素所致。

  记者调查

    含有激素等物质的外用药膏不仅存在于祛斑膏里,用于增白、抗痘的外用药膏,也容易导致迁延难愈的激素性皮炎。记者在第七医院皮肤科了解到,每天接诊的患者中都有因涂抹祛斑、美白、抗痘药品引起的皮肤变薄、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等过敏现象。这些患者滥用的皮肤类药膏大部分是小诊所自制或者网购的,大多没有明确厂家,更不用说药品批号了。

  医生提醒

    第七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珺说,有些祛斑、增白类的外用霜、膏都加入了过量的铅、汞等重金属物质,这样对皮肤确实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长期使用会造成损容性的激素依赖性皮炎,使用后可能半年甚至二、三年后才发现患上了此病。激素、重金属等原因引起的皮炎,往往得经过半年的治疗才能见效,即使症状消除了,以后碰到了合适的环境还会再犯。

  典型病例

  乱吃减肥药

  吃出药物性肝炎

    36岁的张女士是一家外资企业的白领,为了提高减肥速度,三个月前在药店购买了减肥药,三周左右,张女士的体重从110多斤直降至90多斤。可没过多久,张女士发现身上开始大面积地出现红色皮疹,之后是间断性的发烧。张女士以为是过敏,只是吃了些抗过敏和退烧的药,但病情依旧继续发展,并表现出懒言、呕吐、尿黄、脸色蜡黄等肝病症状,张女士只好立即就医,被医生诊断为药物性肝炎。

  记者调查

    记者在沈城多家药店调查时发现,各家的减肥产品都卖得不错。减肥产品不光在超市和药店出售,网站上售卖的更是五花八门,从减肥胶囊、左旋肉碱到减肥咖啡、减肥茶、瘦身话梅、纤果素……几乎你能想到的食物都贴上了“减肥”的标签。与减肥药的销售火爆相对应,因为减肥药引起的脏器损伤在医院里也是越来越多。

  医生提醒

    沈阳市肝病研究所所长、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病房主任秦浩歌说,因为吃减肥药等各类药物而引起的药物性肝炎患者越来越多。减肥药进入体内要经过肝脏代谢或解毒,在代谢过程中,其本身或代谢产物可直接对肝脏产生毒性作用。长期服用减肥药,会出现黄疸、肝区不适、腹胀、转氨酶增高等肝损害症状。如果患者不及时治疗,还继续服用减肥药,其症状就会持续加重,最后甚至可能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导致死亡。

  典型病例

  注射肉毒素

  口眼变歪斜

    戴着墨镜,用围巾包着头和大半张脸,33岁的李女士走进门诊。卸下“武装”,李女士用双手按着脸,一松手,嘴立刻向右侧歪成30度角,眉毛左高右低,左右面部不对称,皮肤也高低不平。李女士拿出自己原来的照片给医生看,眉眼清秀的一个人。她告诉医生,一个月前,为了减少脸上的皱纹,她在家附近的小美容诊所花了2000元钱,在两颊注射肉毒杆菌。注射后不久,李女士就出现了上述症状。

  记者调查

    记者走访沈城多家综合医院神经内科、整形美容外科了解到,近期接诊了多例像李女士这样因注射肉毒杆菌出现面瘫症状的患者。

    药监部门表示,早在2008年,国家已经将A型肉毒杆菌列入特殊药品管理,明确其是处方药,只有二级以上正规医院和整形美容外科才能使用、管理、储存,普通美容院和一般的美容诊所根本没有注射资质。

  医生提醒

    肉毒素、玻尿酸、胶原蛋白……目前市场上用来做微整形的填充针剂品种繁多。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李万同医生介绍说,如果是非正规渠道制作生产的肉毒杆菌,无法保证纯度,如果有杂菌,注射后会有危险。外地就曾多次报道过注射肉毒毒素后发生呼吸或吞咽困难、过敏性休克等案例。必须是正规医院、经过正规培训的整形医生和神经科医生,才可以使用这些药物。(记者 尚志文 牛莉漫画)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女子乱吃减肥药致肝炎 专家提醒美丽首先需健康 1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追求美丽的容貌、消灭痘痘色斑、维持窈窕的身材,不论男人女人都不惜代价孜孜以求。祛斑、增白、抗皱、减肥……殊不知,这些“美丽药”很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甚至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