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视频排行


首播

重播

    三岁男孩误把降压药当成糖豆,接连吞食了91片,导致昏迷不醒,意识不清。8月13日,青医附院东院区急诊室就接诊了这样一名昏迷不醒的男孩,幸好家人发现及时并送到医院抢救,孩子这才转危为安。对此,青医附院东院区的值班大夫提醒,孩子的监护人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把这些危险品放到幼儿够不到的地方,在使用后也要及时归位放好,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错把降压药当糖豆

    8月13日晚7时30分,青医附院东院区急诊室送来一名昏迷不醒的男孩。据患者家属介绍,该男孩叫童童,今年才3岁,在家时错把奶奶的降压药当成糖豆吃了,才导致昏迷不醒。

    “晚上我们吃完饭,小孩在里屋玩,后来好久没出声,我进去一看就发现孩子倒在屋里。”童童的奶奶王阿姨介绍,因为患有高血压,她当天刚买了一瓶“利血平”降压药,一瓶有100片,按照用药规定只吃了3片。吃完后,也没注意就随手放在桌子上,“我进屋一看,孩子歪倒在椅子上,我桌子上的降压药瓶扔在地上,我当时就吓坏了”。

    “我看孩子是吃了91片,当时药瓶子就扔在地上,里边还剩下6片了,孩子嘴里还有几片没咽下去。我当时就吓得不行了,拖鞋都没换就把孩子送到医院来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童童的奶奶依然心有余悸。

  催吐吐了半个小时

    青医附院的徐大夫告诉记者,孩子当时送来时处于重度昏迷中,神志不清,对光感反映也很微弱。在从家属那里了解了基本情况后 ,院方马上开始了抢救治疗。“我们当时的第一反映就是让孩子把这些药先吐出来,90多片药在肚子里可不是小事。”徐大夫表示,对于类似情况一般都是立即洗胃,但是孩子太小,洗胃对孩子身体不好。“我们就用催吐的方法了,主要是让孩子调整好姿势,刺激他的咽部。试了几次后就孩子开始吐了,吐了半个多小时,我们看已经吐不出什么东西了,就进行输液了。”徐大夫说,“主要是打一些利尿排毒和保护肠胃的药,一方面让孩子把体内残存的毒素尽快排出来。另一方面,孩子吃了这么多药刚才又吐了这么久需要保护下肠胃。”

    徐大夫表示,幸好降压药的毒性不是很大,并且孩子送来得又比较及时,要不孩子的性命就危险了。在抢救4个多小时后,13日晚上11时30分童童已经苏醒过来,经检查各项生命体征已基本恢复。当晚12时,奶奶就抱着童童返回家中了。

  孩子误服危险品该咋办

    徐大夫说,像这种幼儿误食药品或是其他危险品的情况并不少见,她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把这些危险品放到幼儿够不到的地方,在使用后也要及时归位放好,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此外,平时掌握一些基本的小儿误服毒物 、误吞异物的现场急救常识,往往能在关键时刻为孩子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徐大夫告诉记者,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原则上应立即送就近医院救治;若医院离家较远,则要呼叫救护车,并同时进行现场急救。首先,家长要辨明孩子吃的是什么药或毒物 ,如果不清楚,最好将药品或毒物的包装及小孩的呕吐物 ,一同带往医院检查。如果孩子误服强酸强碱,要喂牛奶、豆浆;如果孩子中毒后已经出现了昏迷,或者误服的是汽油、煤油等石油产品,绝对不能自行催吐,因为那样容易造成患者窒息死亡。(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见习记者 孙英男)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三岁幼童误把降压药当糖豆 吞食91片致昏迷 1 三岁男孩误把降压药当成糖豆,接连吞食了91片,导致昏迷不醒,意识不清。8月13日,青医附院东院区急诊室就接诊了这样一名昏迷不醒的男孩,幸好家人发现及时并送到医院抢救,孩子这才转危为安。